Thursday, June 26, 2008

歡樂動漫魂--妖怪交涉人《漫畫》


漫畫名:妖怪交涉人(もののけもの)
漫畫家:御壺X龍侍(ゴツボ×リュウジ)
集 數:兩集未完
譯 者:茹茂華
※原文版2007年起~‧於2008年6月起由日本角川授權長鴻中文化※


一看到漫畫封面,當下直覺很想哇啦哇啦地鬼叫著:「御壺你這小子根本就是眼鏡控嘛!問題是,身為男性漫畫家的你,為什麼眼鏡都載在男主角身上,你腦袋裡的構造是什麼我很想知道啊啊啊--!!」

《妖怪交涉人》其實是套很KUSO很宅很動漫很軟性很同人誌的歡樂作品,而御壺X龍侍這人還挺好懂的(笑),完全是個動漫魂火力全開的人類啊!而經由這套漫畫,總算明瞭日本的「脫力」是意指「無心之舉、不花力氣便能完成任務」之形容詞,御壺X龍侍便是其創作理念的箇中翹楚,同樣的,讀者也不用花什麼力氣,就能從中得到一段爆笑的歡樂時光。

「那一天,我,被選上了!」最喜歡的外婆與世長辭,定居東京的長孫物部伊吹與父親一同回到久違的故鄉奔喪,迎接他的除了兒時玩伴與一如往昔的家鄉景色外,居然還有「第126代‧妖怪交涉人」之神劍管理者天職,絲毫不想擔負起此任務的伊吹,但父親卻把他丟在家鄉、自個兒跑去海外單身赴任,無可奈何的伊吹開始了手法雖粗暴卻也次次皆有解決任務的學生兼妖怪交涉人之脫力生涯。

是東京嗎?
是東京搞的鬼嗎?!

是東京的水泥叢林把你變成這種無情漢嗎?!

唔唔!可惡的東京!
【截錄自「第一怪」大天狗之對白】


基本上,這類漫畫除了主角之外,其他出場人物的腦袋,大多都違反社會正常規範認知,也因為兩者的衝突,笑點的產生自然水到渠成。不過,要吐槽就得先有偏見,不論這偏見酸甜苦辣,因而實中帶虛、若有若無的刺到心砍裡,漫畫看似很搞笑,卻呼應每個人的人生中,有著充滿數不盡的可悲可笑可嘆與可憐,噴笑之餘,難免迸出饒富趣味的心酸感,也因為這樣,我對御壺X龍侍的好感度正向上提昇,即使他的作品多半會有後繼無力的問題,但仍是一位很值得追書的漫畫家!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