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過去最要好的朋友、未來最恐怖難纏的敵人!--殺人本能《小說》


小說名:殺人本能(Killer Instinct)
小說家:喬瑟夫芬德(Joseph Finder)
譯 者:郭貞伶
※原文版2006年‧於2008年6月授權臉譜中文化※


有陣子沒碰歐美小說,再繼續這樣下去,最後會很不妙的只能在日文小說裡打滾--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情況,《殺人本能》前半部硬是憑著意志力在苦撐,還是直到劇情舖陳到一個階段,並著手進行收網工作、激出波瀾起伏後,心力才整個投入而小說也開始精彩可期。


美式驚悚小說的調調不出意外地都是情節變化快速、人心險惡複雜且免不了有著通俗市儈之氣,而我聽過最精闢的定義來自於ROSY「驚悚小說賣的就是這個,一切的危險都是關鍵,一切的關鍵連接著殺戳,一切的殺戳出自於人性。」《殺人本能》與前者看法和後者定義相去不遠,基本上,喬瑟夫芬德的文筆很好,小說沒什麼通病,劇情還算合理,陰謀不會過於牽強,差別只在於讀者喜歡這調調與否。

後半部比前半部好看,主要在於喬瑟夫芬德其實將他手上的牌全都亮出來給讀者看,文案介紹也沒有故布疑陣、隱藏重要訊息,結果,劇情發展果然完全不出意料地依照預測流程一路攻略到底,但也因如此,何任讀者都看得出來,面對柯特山姆克這號軍事高手人物,只會耍嘴皮子的傑森史德曼根本毫無勝算可言,如何扭轉乾坤、化不可能為可能,也成了《殺人本能》閱讀樂趣的所在。

結局設定有讓我囧了幾秒,雖然我知道正義必勝,但總覺得柯特大可不必跟傑森週旋這麼久,不過個人覺得書還是有好看之處,特別是傑森開始發現柯特不太對勁、孤立無援又被工作搞得焦頭爛耳的那一部份,那一段的樂趣比起前與後的發展要來得多很多!XD


【書背文案】
  傑森.史德曼是英卓電子公司的業務經理,負責銷售電漿電視、平面液晶螢幕、LED顯示器等大型高價電子產品。他風趣機智、熱愛工作,不過個性上缺乏能讓他在企業中步步高升的「殺人本能」──從競爭者手中搶下大筆訂單、不講情面裁掉表現不佳的員工、用盡手段剷除異己等等──傑森可能已經坐上公司的冷板凳。

  當傑森認識了柯特.山姆克之後,一切全然改觀。柯特是剛從伊拉克戰場回國的特種部隊軍人,傑森為了回報柯特幫的一個忙,於是替他在公司的安全部門覓得一份工作。自此之後,傑森時來運轉,簽下大筆銷售訂單、完成主管交付的挖角工作;競爭對手開始接連出錯:向大客戶提報前電腦磁碟損毀、好端端的保時捷跑車無故拋錨結果放了客戶鴿子、待出貨的一批平面電視電路晶片全遭腐蝕……

  傑森之前總以為這是幸運之神的眷顧,此時不禁開始心生懷疑,直到辦公室裡出現一具上吊的屍體,傑森的不安逐漸化為恐懼……下一個受害者,會不會就是自己?過去最要好的朋友,會不會是最恐怖難纏的敵人?

美國當今「商業驚悚小說」(Business Thriller)第一把交椅:喬瑟夫.芬德
2007年美國驚悚小說獎(Thriller Award)年度最佳小說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