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12

美警用軟體 預測分析犯案時地

(法新社華盛頓31日電) 打擊犯罪的警方長期以來用腦力和體力辦案,不過現在有一種新科技聲稱能使警方辦案更有效率,叫做「預防性治安維護」。
愈來愈多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執法機構,採用有預測分析能力的軟體工具,根據的是預測犯罪發生的演算法。
這個想法聽起來很像是出自科幻恐怖片「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這部史蒂芬史匹柏(StevenSpeilberg)根據狄克(Philip K. Dick)小說於2002年拍成的電影。
從加州聖克魯斯(Santa Cruz)到田納西州曼非斯(Memphis)的警察局,從波蘭到英國的執法機構都已採用這些新技術,即便沒有某些科幻小說的花招。
預防性治安維護的前提很簡單:罪犯行為是有模式的,警方可用類似預測消費者購買行為的軟體來判斷,下次會在哪裡出現案件,有時候能事先防範。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預防犯罪分析學部門主管克萊維利(Mark Cleverly)說:「你可以建立一個模型,納入若干條件,像是一年的什麼時節、是濕熱天氣還是乾冷下雪天,是不是人們攜帶大筆現金的發薪日等。」
「這不是說某個案件會發生在某時某地,沒人辦得到這點。不過,軟體可以告訴你,根據我們知道的相關資料,可預期會出現一波汽車竊案。」
曼非斯官員表示,自從2006年使用IBM和曼非斯大學開發的預防分析學程式後,重罪已下降30%,暴力犯罪下降15%。
雖然刑事警察能用直覺辦案,也有類似效果,曼非斯市犯罪分析經理威廉斯(John Williams)說,這個軟體的精準度高得多,例如預測在某個小區晚上10時到凌晨2時間發生的竊盜案。(譯者:中央社郭中翰)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