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內心深處的混沌物質--透明人間失蹤《漫畫》


漫畫名:透明人間失蹤(透明人間の失踪)
漫畫家:吉野朔實(吉野朔実)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林政廷
※原文版2003年8月‧小學館於2004年5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若你覺得懸疑小品《搖擺的記憶》還不錯,那麼接下來略帶實驗性質風格的《透明人間失蹤》應該也不成問題。


《透明人間失蹤》整體結構以類似極短篇小說形式做為呈現手法,六則短篇故事共通性在於它描寫出人內心深處的各種混沌物質,【霜柱的森林】的偏執之心、【安娜‧O】的愛欲之心、【女高中殺人日記】的瘋狂之心、【奶粉】的罪惡之心、【透明人間失蹤】的戒慎之心以及【戀愛家族】的狂妄之心。故事短則短矣,那份對人性的想像卻已道盡一切,最精彩的單元莫過於【透明人間失蹤】,最令人莞薾的則是【戀愛家族】,吉野朔實將犯罪心理側寫的某一部份應用在劇情描述上,主角的作為究竟是人格失常又或者環境迫然,讀者需自行解讀,構成出乎意料之外的精彩!

呃呃,這本劇情不能多談,否則會破壞看書的樂趣,至於【霜柱的森林】主角穗刈怜雖然也在【搖擺的記憶】出場過,兩者劇情卻沒有交集,不妨將它當成獨立單元劇來看待。

延續了吉野朔實特有的陰鬱風格,《透明人間失蹤》是本很有想法與概念的作品,不過它的手法與內容偏離在主流軌道之外,所以說,除非你想看些不太一樣的漫畫,否則我是不主張推薦給口味較為大眾化的讀者。又,假如《搖擺的記憶》與本作品你都能接受的話,或許可以更進一步的連最意識流的《栗林小姐的犯罪》也找來一看了(個人覺得這本可看可不看)。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