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節能減碳創意競飆 「農用防曬黑網屋頂隔熱」獲金牌

環 保署舉辦的「淡水河-夏日涼風‧環保減碳音樂會」27日傍晚在台北捷運淡水站廣場盛大舉行,吸引數千民眾扶老攜幼參加,首度抽出的大獎節能轎車和各款變速 腳踏車成為全場民眾焦點,造成陣陣高潮和歡呼;也是首度頒發的「節能減碳創意小撇步獎」更受到矚目,民眾對於發揮自民間無限的環保創意都感到驚奇!

「日常生活節能減碳創意小撇步」是環保署推出「節能無悔、牽手減碳」活動的一環,民眾透過「綠網」上傳節能減碳的新創意,環保署則由三位專家組成評審小組,評選出入圍者在網上公布,最後並選拔出金銀銅牌及佳作獎共五名,在環保音樂會中公布其節能方式,同時頒獎。

獲 得金牌獎的是花蓮縣許小姐,當場獲得價值約14000元的鋁合金變速腳踏車一輛。她提出的創意是,收集棄置的農用防日曬黑網,縫合成適合大小後,懸空橫掛 於屋頂上,與屋頂保持一公尺高度,具有良好的隔熱效果。許小姐指出,農民種植山蘇等禁不起日曬的農作物,都會使用這種防日曬黑網,隔熱效果很好,屋頂架設 防曬網之後,夜間睡眠只需開電扇通風即可,省錢又環保。

銀牌獎為台北市的郭先生,他獲選的節能創意是,將樓梯間的照明燈具改為感應式或隔 盞使用。他表示,一般樓梯間整晚開燈超過10小時,實際有人經過的時間大約只有1小時,(以五樓公寓8戶計,平均每戶人口4人,每人每日使用2分鐘,合計 64分鐘﹚,若改用感應式燈具將可省下九成電力,就算隔盞使用也可省下四成電力。當場獲頒價值約11000元的腳踏車一輛。

銅牌獎為桃園縣柳先生,他指出,現代都市的水泥房屋與柏油路面雖堅固耐用,但其物理特性卻易於吸收太陽熱能形成熱島效應,也使夏日冷氣用電需求居高不下。如能將房子外部受日曬部份漆成白色或淺色系,將可有效反射太陽光線,降低室內溫度,減少冷氣使用的需求。

此外也有民眾建議比照市區廣告看板,在燈具上貼反光板增加亮度;交通工具分級,15分鐘內步行,15分至30分鐘內騎自行車,30分至1小時騎機車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1小時以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

環保署長沈世宏對於民眾熱心提供各種節能減碳的創意十分欽佩,環保署將把獲選的創意做法放入綠網的「生活型態檢核表」,供其他民眾上網檢核時參考。

「節能減碳創意小撇步」將繼續徵求創意,民眾每半個月上綠網填寫與節能減碳有關的新創意,就可獲得一支獎籤,提高參加「節能減碳,牽手無悔」抽獎活動的中獎機會。

「節 能無悔、牽手減碳」抽獎及評選活動將歷時一年,將舉辦四次抽獎及評選,6月27日的淡水音樂會是第一階段抽獎,本階段共有1052個獎項,現場在律師見證 下,由環保署長沈世宏親自抽出備受矚目的首獎─價值約44萬5千元的TOYOTA節能汽車一輛,其餘獎項包括51輛各式各樣的高級腳踏車,及價值300元 的商品禮券。所有獲獎名單將在環保署「綠網」(http://ecolife.epa.gov.tw)的抽獎網頁公布。

現場也頒發節能減 碳十大宣言簽署績優的村里、鄉鎮市區、縣市。以簽署人數來說,前兩名為台北縣、彰化縣;鄉鎮市區部分前三名為臺北縣中和市、台中市北屯區、嘉義縣新港鄉; 村里部分取前5名,依序是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嘉義縣新港鄉菜公村、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台中市北屯區平昌里、臺中市西區民龍里。

以簽署 比例來看,前兩名為澎湖縣、金門縣;鄉鎮市區部分前三名為宜蘭縣大同鄉、嘉義縣新港鄉、台東縣金峰鄉;村里部分前5名,依序是澎湖縣白沙鄉城前村、南投縣 埔里鎮一新里、澎湖縣馬公市新富里、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第5名有3名:宜蘭縣大同鄉樂水村、台東市東區富國里及中興里。其中又以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與仁 愛鄉合作村,及嘉義縣新港鄉,在簽署比例及人數兩項評比類別皆得名。

環保署表示,推動「節能無悔、牽手減碳」活動的目的,是為因應日益嚴 重的地球暖化問題,鼓勵全民共同參與節能減碳運動。因此環保署透過「綠網」平台,鼓勵民眾建立個人部落格、簽署「節能減碳十大宣言」、閱讀勾選「生活型態 檢核表」、提供「日常生活節能減碳創意小撇步」、加入「組織部落格」形成連結,整個活動設計除可獲取環保知識,交流減碳經驗,促進身體力行,歡迎全民踴躍 上網參加。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