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人生體驗記--變身記者《漫畫》


漫畫名:變身記者(イージーライター)
漫畫家:小澤真理(小沢真理)
集 數:三本完
譯 者:陳雪美
※原文版2000年10月~2001年8月‧講談社於2005年12月~2006年1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小澤真理除了擅長經營親子關係的溫馨劇情外,另一方面,現實都會男女的複雜情感也是相當的得心應手,然而,她筆下的愛情世界多半滲雜著人性的偏執面,印象中,遺憾收場的故事居多,結合社會時事與研習愛情學分的《變身記者》算是較少有的圓滿喜劇結局。


《變身記者》同樣維持小澤真理一貫不急不徐的從容步調,故事節奏安排的恰到好處,但可惜社會時事只安排了「老年問題」與「少年問題」兩篇而已,也不知道是這部份劇情不容易發揮、還是編輯覺得不妥而給抽掉了--因為感覺像是突然間踩了煞車--,第三集則直接切入重點劇情裡,去處理莫妮卡和朔哉的感情線。沒能拉長戰線固然令人頗感遺憾,不過不論如何,小澤真理在前兩集裡揭示撰稿記者的工作生態,其中那份熱誠頗有說服力,也讓這部漫畫的好看度加深不少。

一開頭的夢境劇情挺有意思的,栗田莫妮卡畢業一年多,卻一直沒有積極找尋工作,反而待在家裡頭混吃等死,後來在知子姑姑的引薦介紹下,進入一家小而不起眼、後來被同事夥伴戲稱為魔窟的「海寶社」裡擔任編輯記者,這是一家以近距離臥底採訪、報導他人所不敢報導的企劃案件而出名的雜誌社,儘管上司篁朔哉如鬼般指導嚴厲、態度犀利,不過實力只有半桶水的莫妮卡還是通過考驗,留下來擔任起編輯兼作家。

那兩則社會問題其實小澤真理處理得很好,雖然說整部劇情收線收得還不錯,但這套漫畫集數沒有拉長實在太可惜了啦。Orz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