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生死關鍵守門員--麻醉科醫生《漫畫》


漫畫名:麻醉科醫生(麻酔科医ハナ)
漫畫家:中生白亜(なかお白亜)
監 修:松本克平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陳雪美
※原文版2008年6月~‧日本雙葉社於2009年4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中生白亜……該不會曾是乃木坂太郎的助手吧?!畫風有那麼些神似,不過中生白亜作品內容偏向實用技術路線--也就是屬於知識性漫畫--,少去了《醫龍》探討派系鬥爭下罔顧病人性命的複雜醫德倫理,《麻醉科醫生》反而著重在喚起對自身職業的榮譽感、歸屬感和使命感,劇情調性光明且開朗。


《麻醉科醫生》其實和《天生妙手》同樣有著誰都死不了的熱血阿Q哲學,然而,畢竟現代醫療技術不是萬靈丹、憾事總是重複上演著,醫療這領域若太過光明就顯得超現實化;而《麻醉科醫生》會遠比《天生妙手》更容易取得我(舉手)支持的原因,在於中生白亜取巧的迴避了判定病人生死大限之權符。

沒錯,麻醉科醫生已經是現代手術最不可或缺之生死關鍵守門員,但因為他們不是手術房的主力開刀者,所以《麻醉科醫生》的劇情多在描述麻醉實際過程與各種突發狀況,重點放在一般人很少注意但上同樣吃重的醫療作業上,病人便成了很其次的角色,之外的則是談論到麻醉科醫生在生活上所會碰到的挫折以及如何調解隨之而來的沮喪,因此它也就不像《天生妙手》那般過於少年化取向,而偏向於青年層級。

有幾個小段落劇情真是給它異常的歡樂啊XD!「這樣那可能行得通啊?笨蛋!(前輩)……最近連續劇拍得很逼真,從裡面可以學到很多唷!(主角)……嘿咿!心臟傳球!置入心臟!(電視對白)……喔喔,這叫做學習嗎?(爆青筋的前輩)」、「刺進般若的嘴巴裡面畢竟不太妙吧,我還不想被沉到東京灣哪……」、「一到了急診室裡,簡直就像媲美美國青春校園連續劇般的男女關係,這家醫院,完全被污染了……」

目前為止,表現的還算可圈可點,不過就麻醉醫生這部份的範疇來說,似乎沒有可以繼續編劇情的空間,接著勢必要帶出病人,希望別變成芭樂戲碼啊啊--!萬事拜託啦,不然就枉費我對第一集如此的好評了。Q口Q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