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歡迎光臨「監獄飯店」!《小說》


小說名:監獄飯店.夏<卷一>(プリズンホテル·夏)
小說家:淺田次郎(浅田次郎)
譯 者:吳函璇
※原文版2001年1月.集英社於2009年6月授權高寶中文化※


其實……很久之前就曾看過改編漫畫《流氓大飯店》,那時並沒有特別喜歡這劇情架構(揉揉鼻子),會想要試試原著小說,只是要再次確認自己的直覺對不對而已,果然--不只作畫者、就連原作者也不是我的菜啊!


先撇去不喜歡本書的這問題,說真的,日本編輯還滿厲害,他們配對嗅覺十分敏銳,田中つかさ畫風確實適合詮釋從頭一整個爆走到底、強烈帶有黑色喜劇風格的《監獄飯店》。目前他的最新漫畫作品為《火災調查官.紅蓮次郎》,雖然個人認為火災知識這一塊處理得很有要領,然而人物應對進退處理上即貧脊又老套,整個作品層次並不豐富,完全不是個會讓我有追看欲望的漫畫家。=..=

回到《監獄飯店》上。一般而言,通俗小說在塑造人物性格上多半會有類型化的薄弱傾向,這方面反倒是淺田次郎的強項,他會將人物修飾得如你我一般,本性不惡、卻有部份殘缺,也就是人格特質中這份不完美的雜質成份,讓出場人物在淺田小說裡活得鮮明又立體、自然又真實。是的,淺田有寫出一份屬於小人物的喜感,但問題是和田中つかさ一樣,個人並不欣賞他處理人與人之間相處關係的磨合過程,一堆人吵吵鬧鬧、沒完沒了,即使已到劇末尾聲,之後也不見主角長智,若有人說「從淺田次郎本書中可以得到感動鼓舞的力量」,我可能會很沒禮貌地翻白眼給對方看。

老實講,《監獄飯店》很多設定都很有意思,前提是--請先將主人翁木戶孝之介整個抽掉吧!!!一個主角能礙眼到這種地步,也是讓人相當匪夷所思。囧rz


【書背文案】
知名黑道小說家木戶孝之介,在父親法事上聽到一個驚人的消息:他唯一的血親叔叔──黑道大哥的仲藏,竟成了溫泉度假旅館的大老闆。而且這間飯店招待的幾乎都是道上弟兄,所以被當地人稱為「監獄飯店」。

算計著將成為飯店接班人的木戶,帶著情婦阿清一起前往飯店度假兼寫作。曾是大哥女人的阿清,對黑道內幕知之甚詳,於是成為木戶蒐集題材最佳諮詢對象,加上個性逆來順受,常被迫配合木戶演出小說中的女主角。

只是沒想到,飯店竟聚集了一群牛鬼蛇神。掌櫃黑田原是暴走族,現在擔任仲藏老大的左右手。和式料理長?平太郎是前代飯店主人雇用的廚師,個性孤僻,但手藝一流。服務生則是一群馬尼拉外籍勞工。當然,客人也不是省油的燈:關東櫻花會大曾根家一行人、一對來泡湯旅行的老夫妻,妻子準備向丈夫提離婚;生意失敗,準備自殺的一家人......

巧的是,颱風也來湊熱鬧,大家只能待在飯店裡。一片漆黑中,刺客悄悄潛入,當槍聲響起,每個人內心壓抑許久的祕密不禁暴走......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