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鄉野傳奇故事--雨月物語《漫畫》


漫畫名:雨月物語(雨月物語)
原 作:上田秋成
漫畫家:比和十起子(ひわときこ)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晴天瓶子
※原文版2008年7月‧日本創美社於2009年6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雨月物語》是上田秋成於江戶時代所撰寫的九篇怪異小說集。除了本單行本漫畫所改編的【吉備津之鍋】、【青頭巾】、【蛇性之婬】三篇外,另有【白峰】、【菊花之約】、【淺茅之宿】、【應夢之鯉魚】、【佛法僧】、【貧福論】。整體上來說,原作沒有會特別令人驚喜之處,然而畫作者比和十起子的表現倒是頗為出色,相當適合詮釋這類型劇情故事。


但話說回來,或許很多怨靈點子的創作,上田秋成實為第一人,只是因為後人不斷延伸引用、令這三篇單元顯得毫不稀奇,而讓《雨月物語》吃了悶虧。就以蒲松齡先生的《聊齋誌異》為例子,國中時代便已看過本部志怪之作,在這之前因未曾碰過類似作品,以致於多年後的今天,我還是覺得《聊齋誌異》有它的閱讀價值性,書這東西只要越早接觸,它的地位越不容易受到動搖,即使後來出現很多改編版本的創作物。

三篇單元劇講述的都是人的卑劣性格或者執著心念,所引發的人為禍端,一則可悲、一則可嘆、一則悔恨。

【吉備津之鍋】說明貴族之女不顧吉備津神社鍋鳴的警告,執意下嫁僅有一面之緣的男子,最終遭到被叛之故事。裡頭有提到個民俗傳說,遠古時代,地主溫羅遭到吉備津彥命所討伐,被砍下的頭顱即使埋在土裡仍持續不斷地大聲吶喊,某夜他托夢給吉備津彥命,希望在埋首處上方建造灶爐,炊煮獻給神明的祭品食物,之後,溫羅成了靈神,會鳴鍋以告知世人祈禱是否得以實現。重點是,這種遭到殺害的怨靈鳴鍋聲,日本人……難道不會覺得很詭異嗎?

【青頭巾】為避免成為奪權的棋子,童年時便被父親送進寺院裡,原要將一生獻給佛祖,卻因瞥見姿色出眾的美童而再度點燃起硬生生被斬斷的七情六慾。這篇有講述到人性的壓抑與求道的苦悶。

【蛇性之婬】有些類似於咱們的白蛇傳故事。至於負了情的許仙最終是否產生悔恨之意,並不在這次探討範圍之內,我想說的是,或許他/她們該先檢討自己為何識人眼光是如此之糟糕。

《雨月物語》尚有伊藤結理花與木原敏江版本,前者向來苦於上手、後者則畢業已久,但你若有興趣,可以找找這兩個版本來看看。另外,此部漫畫的翻譯還滿用心,值得肯定,但開頭的第一句話「過了幾世的感情稱之為鬼」……呃,真要命,這分明是跟我的邏輯過不去嘛,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就是看不懂它在講什麼!Q口Q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