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理想家庭」該是何等模樣?《漫畫》


漫畫名:理想家庭(スーの家)
    理想家庭~中學生篇~(スーの家~中学生編~)
漫畫家:廣田奈都美(広田奈都美)
集 數:第一部四集
    第二部兩集未完
譯 者:蔡麗蓉
※原文版2002年4月~‧2004年8月起由秋田書店授權長鴻中文化※


我對婚姻的期望,大概就像這種感覺吧。
是現在兩個人守護著快要熄滅的燭光,
而不是虛華的羅曼蒂克或是紀念日的燭光晚餐,
這種深植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這個才是我們夫妻實實在在的婚姻生活吧!
笨手笨腳的丈夫、害怕寂寞的婆婆、調皮的兒子們,還有雛。
我的家將從此解體,也將從此尋找羈絆而繼續走下去。
就在老公和我的雙手中。
【截錄自第一話完結前】

故事設定一點都不花俏也沒有特別之處,但--就是好看哪!XD


「理想家庭」該是何等模樣?嗯,這是個好問題,只是個人的設想和一般有夫有妻有子的家庭大不相同,所以就以這部漫畫劇情來談即可。

理想的家庭應該是什麼模樣?丈夫工作穩定、有屬於自己的房屋、小孩逐漸長大懂事嗎?當這家庭完全符合外界的觀感與條件,但自我內心卻感到疲乏不振,對所有人與事的不滿逐漸累積又無可逃避,甚至沒有自信能夠繼續維持下去時,自己還能夠做什麼,才能讓家庭功用真正的適得其所?

就在笹川美智子對這個家庭感到最虛脫無力之時,丈夫的大學好友佐佐倉夫婦此時意外身亡,因佐佐倉夫妻是私奔結婚,血親家族似乎並無意願接手照顧佐佐倉家的稚女、雛,儘管美智子認為這時候再照顧一歲不到的嬰兒對她是個負擔,但看在丈夫的份上,仍舊勉強自己打起精神來帶雛。

讓人意外的是,愛笑不怕生的雛就像微笑發光體,讓家裡的氣氛變得和諧、穩定又快樂,下班回到家的丈夫不再如往常般默不作聲地直到倒頭就睡為止,五歲的圭介與三歲的明彥也較以往來得懂事,時常來家裡走動的婆婆和緩許多,自己更因為雛而顯得放鬆不少,自此,理想家庭的模樣似乎變得清楚且令人期待。但眼見喪事過後、雛即將被送走,已經將雛當成自己孩子疼愛的美智子開始焦急不安,只能開口懇求丈夫讓雛成為笹世家的一份子……

老一輩的總是會說,孩童是上天賜給夫妻的情感接著劑,家有幼兒的感觸應該特別深刻,因為孩子,夫妻反而更有話聊,尤其某個時期,家裡簡直就像原始洪荒的動物園般、熱鬧極了,雖然被幼兒煩到想大喊救命、卻又覺得牙牙學語的他們可愛的不得了。

但並不是因為有了幼兒,家庭一下子就成了理想居住地,他們只是一個改變心境的契機,能不能把握就成了關鍵核心所在。如同笹世家,接下來仍舊有很多棘手問題需要去克服,夫妻之間的磨擦、外界想法與內在預期的不平衡狀態、孩子的教養方式、兄弟姊妹之間的比較心態、他們對異性的初次心動、對於死亡的懵懂認知……等等,每一次的處理方式都再再考驗著成人的智慧能力,更別說在此套漫畫中,最大的挑戰在於未來勢必要告訴雛她與笹世家並沒有血緣關係,但該如何才能讓她知道,即使沒有血緣,對她所付出的疼愛與心血是和對圭介與明彥一樣深厚呢?

來到第二部,上下兩代親情戲份此時暫時退場,改而以笹世家三個孩子的感情自覺為發展重心。即使還是個傻呼呼的黃毛丫頭,上了初中的雛益發動人美麗,而對於雛,笹世倆兄弟再也無法抱持著單純的手足之情,但為了消除雛的不安,在她得知自己身世之前,彼此約定好,倆人將是她永遠的兄長。就在如此前提之下,圭介選擇逃避、不僅結交女友並且在外住宿,明彥則更加壓抑自我本性,到了即使身為他的深交知己也不知道他單戀對象是何等人物。

這套漫畫應該能一路畫至雛嫁人為止吧?因為第二部劇情發展並不投我所好,說它好看是指第一部,個人其實比較很希望這一整套漫畫能以「成長」為主線,但畢竟廣田奈都美本身是以愛情題材見長的少女漫畫家,也就不便多說什麼了(嘆氣)。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