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警察人生劇場──第三時效《小說》


小說名:第三時效(第三の時効)
小說家:橫山秀夫(横山秀夫)
譯 者:張智淵
※原文版2003年2月‧集英社於2009年6月授權獨步中文化※


儘管看過所十三改編自本書的漫畫《重案組》,案件的蹊蹺處與眉眉角角早已知曉,但讀了原著小說後仍舊覺得它很好看,因為--細節都補上了!


看漫畫時誤以為這部是四本一系列小說,搞錯了,其實是四本漫畫改編自同一本小說,包括【沉默的不在場證明】、【第三時效】、【囚犯的困境】、【密室的漏洞】,另外尚有兩篇【假面的微笑】、【顯影的黑白照片】。前四篇角色戲份很平均地分配給搜查一課(重案組)三班班長與上司課長,但首先出場的一班班長朽木果然還是主角,最後兩篇都著重於朽木的人格側寫,讓讀者由不同角度更深入認識一班班長。

話說此部小說的人物班底陣容也未免過份豪華(笑),在辦案技巧上,一班班長、朽木是死咬不放、追根究底的務實派,二班班長、楠木專抓人性弱點給予致命一擊,三班班長、村瀬是謀略型的天才辦案高手。橫山大叔分別賦予三位主角非常鮮明的人格特質,朽木的「執著牽動了深層的主觀情緒」,所以朽木會認定已被鎖定的嫌疑犯比自己爛得更加徹底;楠見的「專業中帶有詛咒偏見」,也就造成他冷血的毫無體恤之心;村瀬的「靈感直覺裡滲雜著怨念」,因而城府之深、凡事不願輕易信任他人。三人在破案率上相互抗庭、又各自在檯面下較勁角力,這三人分明是可以各別在三部小說裡獨撐大局的主角,卻通通都塞進一本裡實在是太太奢侈了啦,不過也就是因為個性不同、辦案風格迥異,《第三時效》的劇情質量才會如此之高!

每個案件都是在小範圍中發展,然而張力之強、臨場感之足,看得令人大呼過癮啊!XDD

真想跟橫山大叔講,以後乾脆專門寫這類短篇組曲小說算了,雖然我也愛看他的長篇小說,不過橫山大叔的長篇小說勁道不如短篇組曲來得強也是事實,這算是讀者我個人的小小私心啊~!XD


【書背文案】

絕無冷場、驚心動魄的警察推理超絕短篇連作
身歷其境、分秒必爭
一場接一場的犯罪現場與偵訊室之正邪對決

<沉默的不在場證明>
一起運鈔車搶案,一名宣稱無罪的智能型嫌犯,如何利用不在場證明翻供?

<第三時效>
一樁強暴殺人案,牽扯出兩代不可告人的家庭秘密,兇手又將如何逃過警方的「第三時效」?

<囚犯的困境>
三起命案同時發生,重案組三班暗中較勁,破案關鍵呼之欲出,誰才握有重案組的王牌?

<密室的漏洞>
一宗箱屍命案引發重案組「兄弟鬩牆」,嫌犯卻在警方滴水不漏的監控下憑空消失,到底是誰的錯?

<假面的微笑>
十三年前的毒殺案,十三年後又發生了,目擊者看到的嫌犯竟然是同一人,這是巧合還是蓄意謀殺?

<顯影的黑白照片>
一件慘絕人寰的滅門血案,重案組投入大批警力緝凶,水火不容的一班與三班正面交手,搶功行動愈演愈烈。

「橫山秀夫的小說,基本上核心的懸疑點設計一向明確不複雜,反而是人物的鮮明刻劃,特別是男人間的個性描寫與氣氛的醞釀,才是真正令人讚嘆之處。」--台灣推理作家‧藍霄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