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快釣海上搜查線──海巡釣手《漫畫》


漫畫名:海巡釣手(あんこう〜快釣海上捜査線〜)
原 作:北原雅紀
漫畫家:秋山英紀(あきやまひでき)
集 數:五集完
譯 者:江荷偲
※原文版2007年6月~2008年11月.小學館於2008年7月到2009年5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內容非常不錯,只是畫風一開始完全不敢恭維,雖然看久也習慣了,但總覺得好像在看停格動畫(又稱為玩偶動畫),連帶的,情緒認知也跟著變得微妙且孩子氣。囧rz

《海巡釣手》採取雙主角制,以海上為背景舞台,是部結合了「海巡、犯罪事件、美食與海釣知識」等多樣化題材的軟性漫畫,即使海上保安官這一塊劇情不如佐藤秀峰的《海防英雄》來得具有衝擊性,犯罪事件格局也顯得很小兒科,《海巡釣手》倒是給予讀者一份清新愉悅的閱讀感,主因是北原雅紀將海釣知識適度安插在犯罪解決手法內,反而為這套漫畫營造出特殊悠閒步調,劇情的緊與鬆之間,創作者拿捏得還不錯。

以第二集「船上的不在場證明」為例,犯罪嫌疑人提供於外海釣魚的自拍照片,證明命案發生當時,自己無法在短時間內來回、現身兩地,然而也是此張照片露出多重破綻,在這一篇裡,創作者帶領我們認識公仔魚的習性,「體型愈大愈是會搶先吃餌,是種勢力範圍主張很強的魚類」,海巡人員正好以此點出死者與嫌疑犯之間的心結問題,並讓讀者瞭解,即使是同一種魚獲,外海與內海所釣到的魚色會完全不同。海巡主角接著戳破了嫌疑人提出的釣魚地點,而此關鍵在於公仔魚的棲息特性,創作者更進一步教導讀者認識「山立」定位法,「先向陸地望去,找出能在直線上重疊的兩個目標物,並以自身為定點位置,目測方式搜尋九十度直角的另一點,再找出另外兩個重疊目標物」,讓嫌疑犯無法提出自己記錯釣點位置作為推托之由,而最後的破案關鍵就在於風向。

即使不釣魚,這些釣魚知識都比想像中要來得更有意思,因為創作者是由小地方著手,劇情其實還滿有小人物狂想曲的氣氛。另外,主角擁有一項特殊才能,他知曉所有氣象與海象情報,包括了風、波浪、海流等龐大複雜資料全都在主角的腦海裡,因此可依靠想像力潛入到海圖內,並自由調節海圖時間軸,回到事件發生的那個瞬間,而這才能還真是給它--騙肖!有夠鬼扯蛋的(大笑),但、算了,沒這個、劇情掰不下去,原諒它吧!

只是,結尾章處理得會不會太亂七八糟了啊?KUSO到我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的地步。\(☉▽☉)/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