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高譚重案組系列二──Gotham Central 3: Half a Life《美漫》


其實「Half a Life」共有五個期刊,但因為第四與第五封面嚴重爆雷,後來想想還是抽掉了。

書名:Gotham Central 3: Half a Life
編劇:Greg Rucka
畫者:Michael Lark
文字:Willie Schubert
上色:Noelle Giddings
編輯:Nachie Castro、Matt Idelson
出版:DC Comics
年份:2003~


很不幸的,我就是那個為了先抓封面上傳然後不小心爆到自己雷的傢伙,所以一開始對於本回故事走向大概有個底,懸疑性硬是被自己砍掉一半,可是猜到歸猜到,劇情還是非常精彩,尤其是後半段、峰迴路轉哪!啊啊啊,好棒好棒,看美漫首要定律──果然是找編劇比找漫畫家要來得可靠!Ed Brubaker,Greg Rucka,我記住你們倆位了(咦?這句話好像那裡怪怪的╮(゜∀゜)╭)。

雖說是兩位,不過編劇工作是由Ed Brubaker、Greg Rucka分工進行,本回編劇僅為Greg Rucka。

注意,以下有大量劇透。

這一回主角為重案組探員Renee Montoya,因手上一宗女性強姦案證據不足,被法官裁定駁回,嫌疑犯Marty回頭指控警官執勤過當做為開場。雖然憤恨難平,Renee很清楚不能隨對方起舞,然而Marty卻步步逼進、進而侵犯她的隱私權,針對最敏感的感情問題做出人身攻擊,同一時間,Marty委託的偵探Selker遭到不明人士殺害,Renee因此受到督查盤問,接著更糟的是在Renee再也忍不住出手痛毆Marty,當晚隨後不久,Marty便遇害了,所有證據全部指向是Renee一人所為,四面楚歌的Renee只能向搭擋Crispus Allen求救。

劇情一直到第三期刊尾聲才開始明朗化,我還滿喜歡後半段被隊長指派暫代Renee職位的Josephine MacDonald,「Gotham Central」這系列最棒的就是人物個個有型,往往在短短幾格畫面裡,出場的各路人馬鮮明生動到如同活躍於你我日常生活之中的人們,感覺上好像真有這麼一個重案組團隊在世界某個角落裡努力為人群服務。

與「In the Line of Duty」、「Motive」一樣,「Half a Life」的故事格局短小而精悍,它將重案組、超級英雄與超級壞蛋三方戲碼同樣融合的非常自然,裡頭Saywer隊長規勸Renee的那段話講得真好,內容稍微順一下放上來,「無論你做什麼,你一生都必需為此負責,你要清楚的知道,人生是單向門,一旦門開了,後方通道便會關閉,你只能繼續往前走。」




個人覺得這一段劇情短歸短,倒是滿讚的,說到底,還是我的小蝙蝠魂燃燒了,才會看到影子而已就高興得像什麼似的一樣。(掩面)

「Half a Life」劇情依舊帶了美漫應有的霸氣,然而編劇著重於處理平凡人的「關係距離」與「個人信念」,讓Superhero一貫會開到底的威能感降低不少,風格轉趨內斂沉穩,雖然無法迎合英雄美漫的市場口味,個人倒是認為這系列相當成功,特別是在於人物的塑造,以及著墨細節發展卻不流於瑣碎單調。


悲劇了,咱們家的小蝙蝠本回正式現身只有一頁而已。╮(╯▽╰)╭

如同前兩回,劇情結尾依舊是主角對Batman的質疑,「將他關進監獄一陣子,過沒多久他再出來作亂,惡性循環就是你的解決方式?!」結果Batman也沒多解釋什麼,嗯啊,何時才有機會能輪到咱們家的小蝙蝠為自己提出辯駁呢?T^T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