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劍客生涯系列(二)──斬人試刀《小說》


小說名:劍客生涯(二)斬人試刀
小說家:池波正太郎
譯 者:高詹燦
導 讀:李長聲
※1973年‧2008年由新朝社授權木馬文化中文版※


啊啊───第二集也、很、好、看(心花朵朵開)!平淡無奇中卻富含無限韻味,池波正太郎的武俠小說就是這般奧妙!XD


  說到劍術,至少得潛心修習十年方能有成。
  練了十年後,再練十年,你就能明白對手的實力。
  等你苦練三十年後,便能明白自己有多弱。
  等苦練四十年後,你會開始腦中一片混亂,什麼都搞不清楚。


故事設定如同第一集,劇情毫不帶狂氣、風格也不強烈,沒有天外飛來的武林祕笈要奪取,沒有腥風血雨的江湖事跡可暢談,不過《劍客生涯》整體氣勢有帶到,硬是了得啊(拍大腿)!劇情平淡得可以,但重點在對人生感想的看法,細細品味、倒也挺有意思。這一回仍集結七篇單元故事,《鬼熊酒屋》、《斬人試刀》、《老虎》、《惡徒》、《三冬的乳房》、《妖怪小雨僧》、《不二樓蘭之間》,大治郎與三冬這對木頭情侶檔的感情戲在這本小說裡,完全沒有進度可言,唯有弁慶與義經的形容詞出現而已,令人頗感悔恨,倒是小兵衛與大治郎這對父子檔的聯手出擊越來越順手了。

  ……市口孫七郎發出厲聲呼喝,由外廊縱身躍入房內,身形好似飛鳥,不見他拔刀出鞘的動作,刀鋒已掃向小兵衛頸項。
  小兵衛則是使出鵯鳥般的迅捷動作躲過刀鋒,驚人的刀風從他頭頂呼嘯而過。
  「哈!」
  當市口正欲朝他背後歌下第二刀時,大治郎執起裝滿熱騰騰味噌湯的鐵鍋,從旁朝他揮去。
  市口孫七郎對靜靜低頭站在一旁,顯得平凡無奇的大治郎,幾乎可說是沒任何防備,……


【鬼熊酒屋】描寫出脾氣火爆、不願輕易示弱的頑固老頭,在面對病痛百般折磨、即將不久於人世,卻又嚴峻待人的頑固心境;

【斬人試刀】顧名思義,某人得到把新刀而想試試刀鋒利度,趁著月黑風高、隨機動手斬人,在江戶時代似乎是個慣見的行為,偏偏不長眼的挑上高手小兵衛試刀;

第一集的【雨中的鈴鹿川】裡有提到過,一旦親人死於非命,親人又任職要位,繼任者必需斬殺對方方可繼承職位且不必擔負起殺人重罪,【老虎】則是再進一步說明報仇機制的運作方式--只要向幕府遞送狀紙而對方赴約並報上名號,便得以真刀對決;

至於《惡徒》,整部小說中我最偏好這一則短篇故事XD!大治郎在街坊市井中出手救人,不久,看中大治郎身手的客人便登門拜訪,奉上所有銀兩懇求大治郎在十日內傳授他劍術、讓他能有一身好本領得以對付惡人,但這份請託卻讓大治郎傷透腦筋,尋求父親意見後,小兵衛反倒認為值得一試;

【三冬的乳房】是個結尾令人啼笑皆非的單元,劇情描述三冬撞見一宗兇殺擄人事件並出手相救,原本事件到此應告落幕,但三冬察覺事態有異,反而查探出引發事端的真相起因於家族心結;

為了報杮本師傅之死的仇,伊藤三彌找來協助斬殺仇敵的幫手,【妖怪小雨僧】延續上一集【劍之誓約】的恩怨情仇,為愛痴狂、卻因算計而走偏了路,最後落得自刎下場,也讓伊藤這角色蒙上了悲劇色彩;

【不二樓蘭之間】因居所被伊藤三彌焚毀,小兵衛受到不二樓老闆邀請至不二樓小住一段時間,嘿,這裡正巧有個上一集無意中偷聽到客人陰謀對話而瓦解對方計劃的蘭之間(請見【藝者的轉變】),閒著無事的小兵衛忍不住好奇心,再度躲入蘭之間,偷聽到對方欲前往橫川錢五郎家中殺人盜銀。

  ……小兵衛百無聊賴,在不二樓的走廊上閒晃時,不知不覺又來到〔蘭之間〕門前。
  這時,傳來女侍阿元的聲音,她正帶領一對年輕男女往這裡走來。
  小兵衛禁不住衝動的驅使,迅速衝入蘭之間,關上房內拉門,藏身在包廂廁所中。
  阿元將這對客人帶進蘭之間,詢問他們要點的酒菜。
  (這樣不行啊。染了要不得的惡習。這樣不就與橫川鐵五郎數金幣為樂沒什麼兩樣嗎……)
  他眉頭微蹙,伸手搔著銀絲白頭。(第二集完)


相隔沒兩個月吧?好快吶!哇哈哈~,讚讚讚,請木馬繼續維持這樣的神速出版接下來的十二集啊!XD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