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13

西九大戲棚

西九大戲棚

香港西九大戲棚開唱


"一刀切到底,順順利利……"30日,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各嘉賓一起切開案臺上金黃微焦的烤乳豬,用充滿嶺南特色的形式敲響了西九大 戲棚2013的開幕鑼。鬧市區再度"升"起的舊式竹戲棚,將在新春為香港市民帶來為期三周的戲曲盛宴。


西九大戲棚


千條杉,萬枝竹,無數的繩索,外披橙黃"斗篷"——還原一個原汁原味的傳統大戲棚。西九大戲棚長57米,闊40米,高16米,周圍豎一圈齒 邊三角旗迎風招展,在鬧市區的高樓大廈中鮮艶奪目。





正門上,一副逾20米的傳統大花牌,中立一隻開屏孔雀,左右二龍升騰,福祿壽星笑意盈盈。"西九大戲棚"中英文大字邊繞著五色亮紙紮花,迎 風轉得歡快。


西九大戲棚


踩著咿呀作響的木地板,走進寬闊的戲棚內,800張簡易折疊椅已靜候觀眾進場。木質的舞臺、澄黃的燈泡、高掛的絨布紅燈籠會帶來"最傳統" 的觀戲體驗。


"不止回味傳統,我們還加入新科技",香港西九文化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介紹,"門口兩幅小花牌,遠看是畫和吉祥語,但如果你用平 板電腦或手機一照,屏幕會即時呈現戲曲中心的立體設計圖。"原來畫中有一個巨型的"二維碼",現代和傳統就織在一塊花牌中間。


西九大戲棚


今年是西九大戲棚第二次新春開唱,農曆龍年的演出備受好評,蛇年"再接再厲",除了有包括羅家英、王超群等名伶擔綱的粵劇演出,亦上演特色 風情的舞蹈、電視劇主題曲清唱及中西樂器合奏會。


在戲棚外,還有一圈傳統風味濃郁的市集,剛出爐的老婆餅熱得燙手、現煮的魚蛋吱吱冒油,有剪紙、造秤的傳統工藝,也有手繡瓶景等創意手工。 "我們希望吸引更多人來感受傳統,"茹國烈說,"即使不進戲棚,也能在集市看到文化的傳承。"


西九大戲棚


"在這裏我們可以懷舊,還可以前瞻香港未來文化藝術發展。"林鄭月娥說,2013年是香港 西九文化區建設的承上啟下之年,西九大戲棚所在的位置,將會開始建造戲曲中心,2016年將會啟用。"政府每年投入超過3,000萬元(港 幣,下同)支持 粵劇發展,幷向粵劇發展基金注資6,900萬元,為將來的戲曲中心作好準備。"


林鄭月娥表示,"我們有信心將西九文化區發展成世界級文化藝術樞紐。"


據悉,西九大戲棚的節目門票已經賣出一萬兩千張,"將近賣了92%",茹國烈說,"相信開鑼之後會基本售罄,另加幾場免費演出,預計總共來 戲棚的人數會達到3至4萬。"


夜幕漸垂,大戲棚2013的首演就要開始。黃色的燈光透出橙紅色的戲棚,劇團放出了當晚的戲牌,主角的名字被加粗描紅。當晚的主角羅家英看 著戲棚很是興奮:"這手劄的戲棚多美啊,在戲棚唱戲對我們來說,就像戲曲的嘉年華。"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