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11

萬物簡史I~沒有盡頭的宇宙~《書籍》


書名:萬物簡史I~沒有盡頭的宇宙~(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ghing)
作者: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
譯者:師明睿
※原文版2003年‧於2006年9月授權天下中文化※


身為比爾書迷,還是直到翻閱《萬物簡史》科學系列書籍,才突然驚覺到,比爾大叔根本是個超煩專挖他人底細的八卦說書男啊啊啊XD,看他不斷爆著科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家務事的料,我已經忙到目瞪口呆,那像以前,書看著看著地不小心就被一堆專業學者的專業術語給唬嚨擺平閉目養神去,這回看起《萬物簡史I~沒有盡頭的宇宙~》根本是一次KO到底、清醒得很吶!(翻滾ing)

比爾在序章裡提到,對於地球科學知識,他曾有過一段懵懂無知時期,原因在於相關書籍艱澀難懂,令他異常消極、敬而遠之;直到某天,比爾突然對地球科學有著強烈求知欲,他想要知道一切答案,更希望分享給他的讀者,期望能為讀者帶來淺顯易懂、卻也不致於潦草膚淺的科學知識書籍。

其實挑選閱讀書種最有趣的也在這裡,我們總是有擅長與不擅長的書籍,但可能因為某個小小契機,天外飛來的求知欲強烈地PUSH著你去找出答案來,突然之間,發現跨出了自我設定的界限,開始看著不太熟悉的領域書籍,而搞不好日後會找尋更專業的作品,一切就因為憑空出現一個奇怪跳板(笑)。個人認為,當你跟對一個作者/奇怪跳板時,他會為你開啟一扇新視界大門,就看你願不願意踩進去。

《萬物簡史I~沒有盡頭的宇宙~》除了在複習以前曾讀過但以為已經淡忘的基礎科學知識,比爾大叔還講解到對於一般人會覺得較複雜的物理原理,而這些都跟地球科學習習相關,之外最讚的當然是科學天才的八卦行徑與怎麼看怎麼有趣的科學界人事糾紛。

雖然透過比爾大叔的說學逗唱,我已經準備要挖相關作品來看,但事實上,搞不好有趣的部份都嘛被這位八卦男給爆料光光,剩下的都是生硬難啃的資料性質論文。XDDD

最後,如果你要送禮物給愛看書的小朋友或大頑童,這套《萬物簡史》倒是不失為一個好選項。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