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義大利式旖旎的古典浪漫絮語--勿忘我《漫畫》


漫畫名:勿忘‧我(Forget-me-not)
漫畫家:鶴田謙二
譯 者:楊康寧
集 數:一集未完
※原文版2003年‧於2005年2月由講談社授權尖端中文化※


比起台灣,鶴田謙二在歐美市場的知名度反而要來得更高。雖然在日本是位頂級的知名插畫與封面繪製家,但畢竟漫畫產量不高,即便尖端曾引進他的作品《SF物語》、《滿月之夜》、《中華姑娘》與本回推薦的《勿忘‧我》,不過因書頁中夾帶大量彩稿導致書價偏高的緣故,再者單行本漫畫的市場迴響向來不大,台灣讀者對於鶴田謙二的陌生也是無可厚非的事。然而,鶴田謙二的作品有股很生活化、爽朗、清新宜人的溫暖感,再配上一張張高視覺享受的彩稿,即使疲憊了一天,捧起了鶴田謙二的漫畫,當下浮燥意亂的情緒也能夠逐漸褪去,投入並享受這一場美好的心靈饗宴。本篇文章已授權誠品‧ 後續內容請點閱此處


鶴田謙二之所以會成為插畫與封面繪製家,契機來自於大學時代接觸星野之宣的作品,而星野之宣科幻設定的影響,讓他的作品在畫風綿密細緻之外,仍保有SF特有的建構世界觀,也因為鶴田謙二這份繪畫特質,偵探、助手、警探、怪盜……,儘管該有的元素一個都不缺,《勿忘‧我》卻是與市面上日本偵探漫畫所普遍具備並成形的概念相當地不同調,反而帶著歐美古典推理小說特有的悠閒氛圍。

《勿忘‧我》出場人物並不多,家族中最傑出的偵探、已經仙逝卻留給孫女艱難任務的畢耶特洛貝努奇,總是提不起勁且看似懶散的貝努奇家族繼承人、伊萬里瑪莉耶爾,忠實執行老爺遺囑的貝努奇家族世襲管家、可尼利亞斯,偷遍義大利、神出鬼沒也未曾失風被捕、而且是貝努奇家族宿敵的怪盜貝奇歐,販賣稀奇古怪寶物(或者說贓物?)的黑店主人李奧納多與他的助手貝波,專門緝捕怪盜貝奇歐的威尼斯市警、雷斯特雷歐尼警長,來到威尼斯尋找失蹤的父親卻成為貝努奇家族女傭的山田奈奈,以及遠從日本來到威尼斯出遊的親妹妹、真鈴與滿里奈。

人物關係與故事劇情是在各單元中一點一滴逐漸透露,下的單元名稱固然挺有文藝氣息,但魯鈍的我卻難以明瞭其中的奧妙處,只能困惑地抓抓頭髮試著不去理會單元名稱、繼續看我能明瞭的地方。

【威尼斯街道上無可言喻的悲傷】,這一極短篇全是色調溫暖的漂亮彩稿,而鶴田謙二表達上說得十分婉轉,即使劇情看似沒有道理可循,只要回頭細看,還是能瞧見眉目,好比此單元,頗有「諜對諜」、「貓捉弄老鼠」的促狹滑稽之風。

【亞薇‧瑪莉耶爾】,貝努奇家族繼承人與怪盜貝奇歐在此單元中短兵相接。重點是,翻沒幾頁,便見識到伊萬里瑪莉耶爾喬裝本事的那一格畫面,我當場噴飯了,接下來這種衝擊視覺的畫面還真不少,鶴田謙二,算你狠!

【心的輪廓】,在協助田中奈奈尋找失聯已久的父親之外,也開始透露繼承的責任與代價,除非失竊廿二年的「Forget-me-not」再度回到貝努奇家傳古宅中,完成祖父遺囑,否則瑪莉耶爾得一輩子從事私家偵探工作,不得正式繼承貝努奇家族。

【危險之綠】,瑪莉耶爾接獲一椿來自蘇格蘭警場方面的緊急委託--捉拿葛林。解答出來後,再看葛林那張臉,我有笑出聲來。

【Red House Mystery】,唯一事件僅有尋貓與幫助某人想出正當分手的理由,並經由奈奈視野角度的帶領,讓主人翁瑪莉耶爾個性更加立體化。

【媽媽什麼都知道】,瑪莉耶爾與貝奇歐二度對決,另一方面透過母親探子真鈴與滿里奈姊妹,繼續透露瑪莉耶爾身為家族第一繼承人的苦衷。

【我的秘密之花】,瑪莉耶爾與貝奇歐三度對決並再度吃到敗仗,而繼承者的處境一直無法明朗化,瑪莉耶爾也開始動起歪腦筋。

其實我本身相當懷疑《勿忘‧我》能否生得出續集來,太久了,隔了這麼久都不見第二集的影子,通常表示漫畫家無心繼續交代後續劇情,但、沒關係,光是第一集便已值回票價,何況第一集劇末隱隱中有揭露一個重要的伏筆,讀者想像力若再豐富一些,就像樹藤有自動攀爬而上的能力般,這邊攪一攪、那裡拌一拌,「Forget-me-not」這幅畫像的下落在何處多少也能做出個預測。只不過,會不會有讀者像我一樣,不在意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心心念念所思的反而是名為「Forget-me-not」的畫布上究竟是何等風景呢?XD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