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人本自然、共生永續--少女的奇幻森林《漫畫》


漫畫名:少女的奇幻森林(ミヨリの森)
漫畫家:小田秀次(小田ひで次)
集 數:兩集未完
譯 者:茹茂華
※原文版2004年~‧秋田於2008年9月起授權長鴻中文化※


小田秀次的漫畫很怪異,怪的不是內容、而是畫風。東立先前引進的《擴散》,是小田秀次的出道處女作,畫技不算純熟,不過有如點陣式圖案的畫風、相當獨特,想來製作上勢必費力耗神,而且日本也頗獲好評,可惜我看沒十幾頁,在閱讀極為吃力的情況下,只好放棄作罷。相較於《擴散》的難以消化,本次的《少女的奇幻森林》畫風倒是平易近人許多,也較容易靜心下來理解小田秀次獨特的劇情內容。


《少女的奇幻森林》是套還滿有質量的奇幻作品,寫實、柔軟又溫暖。小田秀次以無限奔馳的想像、彩繪生命的風景,關於品格教育、親子教養、自然保育、生命價值、挫折與情緒抒發課程等等,在透過漸進方式,讓被社會、被生存競爭給壓縮的孩子們有一個完整看待與體會生命可貴的契機,樸質而不矯情。我在猜測,說不定小田秀次曾經從事過教育方面的相關工作,因這套漫畫本質上還頗像是西方成年人以教育生命為前提、而畫給兒童閱讀使用的繪圖本作品;若不曾從事教育相關工作者,就具體應用而言,其實會比較難以如《少女的奇幻森林》這般有層次與系統性的做出引導。

主人翁未由里11歲,小六生,打從出生起便定居於東京,老練世故的她在學校是被全班同學欺負的對象,個性堅強卻無比彆扭,因母親不甘寂寞而與補校老師私通逃家,家中僅剩父女倆人,在父親眼中的未由里是個有妄想症的兒童(事實上自我對話在心理學上是一種治療方式,不過假想朋友的存在同時也是空虛寂寞、需要成人關懷的表徵之一,目前這類型的孩子被定義為「深藍兒童」),雖然很擔心老是格格不入的未由里無法適應鄉間生活,但無力兼任母職的父親還是決定將她送至老家,由祖父祖母照顧她的生活起家。

初到父親老家的未由里,在奶奶的建議下,獨自一人進入青翠蓊鬱的森林漫步中,並且遇見奶奶提到的森林特別居民,在一次次互動中才知道,這座森林未來將由奶奶交由她手上,而她也必需擔負起守護者角色。起初的不情願與目中無人,在奶奶、爺爺、同學、老師、鄰人與森林特別居民無條件的接納與關懷下,未由里終於能漸漸打開心房,並且決定繼承森林、守護森林。

這套漫畫談到一個重點,「一旦受到外在環境的制約,再加上個人特質沒有辦法多加改變,那麼人將很容易在原地不斷打轉。」事實上,人生是以心靈層次的多與寡開啟出不同的生命空間,例如本書中的未由里母親,未由里補教老師,未由里在東京的唯一同伴行人,未由里自殺身亡的同學,未由里的情敵華枝,再再都成了未由里「反照出自我生命旅途困局、然後摸索出後悔最少的未來方向」的寶貴體悟。

一時之間也說不清小田秀次的故事意念,總之,很容易閱讀,是部相當具有啟發性、不管成年人或兒童都適宜的好作品!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