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祕勤探員獨家內幕──我的老闆是美國總統《書刊》


書名:我的老闆是美國總統(In The President's Secret Service)
作者:隆納.凱斯勒(Ronald Kessler)
譯者:林添貴
※原文版2009年.於2010年2月授權時報中文化※


光看中文書名,原以為作者是祕勤局探員,實際上凱斯勒是撰稿記者兼作家。為了本書,凱斯勒訪問不下百位秘勤局探員,現任、退休、離職者皆有,因涉及職業道德與宣誓保密限制,大部份為保護消息來源而做了隱匿,然而也有部份探員坦蕩蕩地直接亮出姓名來。

透過侃侃而談的探員們,我們會知道美國歷任第一家庭的許多小道消息,例如甘迺迪是個精蟲上腦的總統,詹森是個猥瑣、行為異常無禮之人,尼克森永遠都在算計自己的言行效應,福特雖是正人君子卻小氣至極,卡特是品德最糟糕的一位,雷根永遠和藹可親、但他的妻子苛刻卻讓探員十分頭痛,老布希與夫人待人極為和善有禮,柯林頓是個記事本領非常高明的總統,小布希與夫人即風趣也體貼他人,歐巴馬總統與夫人則是十分尊重探員等等。

秘勤局並非一開始就接下保護總統之任務,原先秘勤局隸屬於美國財政部,主要工作為查緝偽鈔、政府相關之詐欺與金融犯罪案件,在經歷過林肯、賈斐爾、麥金萊的遇刺死亡事件後,國會才於一九○二年正式授權命令秘勤局承擔起總統維安工作,並在後來被歸至國土安全部門之下。凱斯勒花了不少篇幅抨擊秘勤局的官僚作為正在慢性扼殺基層探員的專業技能以及忠誠度,職責太多、預算太少,維安品質不斷大幅下滑,再加上高層沒有擔當,造成第一線人員沒有後援、士氣低落,以致於現任探員直言道:「到現在還沒有發生成功的刺殺事件,真是奇蹟!」

凱斯勒避開了絕大部份政策失誤所釀成的國事問題,反而僅將焦點聚點在總統的舉止品德,如同裡頭有一段話講的好,「白宮是個考驗性格的坩鍋。它若非鍛造出品格,就是扭曲了性格,最後無可避免地導致災難的發生。」。本書最有意思的就屬第十八章「通靈師的預言」,還滿妙的!這種內容要自己看才有趣,我就不多談了。

嘿嘿嘿,我也不知道看這本書能幹嘛(搔搔頭),因為它比較像是工具書──如果你想寫本以美國秘勤局探員為主角的小說、這本超實用的啦!但說真的,《我的老闆是美國總統》內容大部份都很歡樂──廢話、看貴為一國總統的正負面小道消息不樂才怪XD──,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就是指這種書吧,總之,有興趣的還是可以找來瞧瞧!╮(゜∀゜)╭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