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左心室縮小形成術(Batista operation)

所謂的"左心室縮小形成術"就是俗稱的「巴基斯塔手術」啦
  巴提斯塔手術,在學術上的正式名稱是「左心室縮小形成術」,又可稱為「左心室容積縮小術」即Partial left ventriculectomy,針對過度擴張的心室予以整形,以符合物理學上的拉普拉斯定律(Laplace's law)
  手術主要目的為把過度擴張的心室部分去除,將左心室的半徑予以縮小,即可降低心室壁的張力減少心室收縮時所需耗費的能量,進而增加心臟的輸出量,改善心臟衰竭的症狀。
  一般而言,比起正式名稱,這個冠上創始者R.巴提斯塔(Batista)博士之名的俗稱更廣為人知。
  這是一種治療擴張型心肌症的手術方式。把肥大的心臟切除一部分重新整型,可說是出於單純發想的大膽手術。既然有多餘贅物就割掉─這是拉丁民族才有的樂觀想法。光是能想出這樣的手術就已逸出常軌了,居然還能付諸實行,不愧是森巴之國巴西。
  1995年巴西Batista 開創了所謂左心室部分切除手術,把這種概念應用在治療心臟衰竭,這種手術的研究重新引起心臟外科醫師對左心室結構,心室尺寸形狀和心尖位置的移動、心肌螺旋型維持的研究,於是後來導引出Bolling的二尖瓣環縮小成形術、Acorn Jacket(心肌夾克)或myosplint(心肌支架夾)手術和septal anterior ventricular exclusion(SAVE)手術。
  拉普拉斯定律(La Place Law):心室壁張力等於血壓 X 左心室半徑,以數學式表示如下:
    心室壁張力(T)=血壓(P) ×左心室半徑(R)
  意即
   半飽的汽球半徑較短所以張力較小,以針刺只會破一小洞而不會爆破
   完全充飽的汽球半徑較長所以張力較大,以針刺瞬即爆破。
  這項手術的難度極高,風險也很大。成功率平均約為六成。很多醫療機構都不願意做巴提斯塔手術。
資料來源:deepmoon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