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得舒飲食(DASH Diet)

高血壓是香港以及世界各地的一種常見健康問題。根據香港衛生署在2003/04年度進行的人口健康調查,15歲或以上患高血壓的佔總人口27%,75歲或以上的則上升至73%。

高血壓容易導致中風,心臟病和腎衰竭等嚴重的併發症。只要及早治理,由高血壓引起的併發症是可以避免或減少的。
防治高血壓可由改變生活習慣著手,例如戒煙,恆常運動及健康飲食等。如以上措施未能達到預期效果,便要引進藥物治療。根據美國心肺和血液研究中心資料顯示,一種稱為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的飲食,建議增加某幾類營養素的攝取量,有助預防或控制高血壓。市民平時應攝取充足的鉀質、鎂質及鈣質,多蔬果,多低脂奶類食品及多食用纖維。膳食中亦應多全穀物、家禽、魚、果仁;少脂肪、少紅肉、少甜食及少添加糖飲品。上述飲食建議對於血壓正常人士,可分別降低收縮壓(俗稱上壓)3mmHg及舒張壓(俗稱下壓)6mmHg。對於高血壓人士,則可分別降低11mmHg及6mmHg。除了對控制血壓有好處,這亦同時公認為廣大市民均衡飲食的健康選擇。如再配合減少鹽份(鈉質)的攝取量,降血壓的效果會更佳。
資料來源:香港醫學會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