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血壓量測(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

市面下款式百百種,大致上分為:水銀柱血壓計與自動電子血壓計,前者較為傳統,必須他人協助,操作較為複雜且刻度較小;而自動電子血壓計則因容易操作,數字明顯易判讀,攜帶方便。無論是使用何種血壓計,都應定期校正,並考慮使用者的方便。
若是老年人,因視力、聽力減退,操作複雜,對平日常用者必不方便,多半會建議全自動電子血壓計(且以手臂式較為準確)。
測量前的準備:血壓計、聽診器、小枕頭,電子式則常備新電池。
安靜休息5至10分鐘,若容易緊張、激動者,可休息20分鐘或半小時。測哪隻手以平常習慣即可,以坐姿為準,只要保持血壓計與手臂與心臟同高度來測,注意測量之手臂不可在剛抽血後、受傷骨折、乳房手術、打點滴、洗腎臂、上鋼釘石膏、中風患側。
測量中的準備:放輕鬆勿動,禁止談話、喘、喝熱水、進食、跑步、走路、爬樓梯、抽煙、喝酒。
等螢幕出現「0」時,再按「開始」的鈕來啟動機器測量,這時手心向上,上臂盡量向測量孔伸出,勿握拳,放鬆心情。
衣服勿穿太厚,以一件襯衫厚度為佳,穿外套則脫去一個袖子測量才準。
若數字未出現或出現數字跳動厲害,請放輕鬆,機器會自動測定。若想量第二次,需間隔10~15分鐘以上為佳。
量血壓的較佳時機
門診中常有人詢問何時量血壓最好?一天要量幾次才行?到底多高才稱為高血壓?
事實上,正常人一天當中血壓以睡醒時(清晨或午睡後)、活動後、生氣時較高。一般可選擇上午、下午及入睡前各一次,上班族或出外不方便,可找一至兩個固定的時間來測量。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

資料來源:阿伯丁大學
參見:hypertension(高血壓)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