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都會客的綠色生活冒險--再會了、我的速霸陸《書刊》


書刊名:再會了、我的速霸陸(Farewell, My Subaru)
作 者:道格‧范恩(Doug Fine)
譯 者:吳美真
※原文版2008年5月‧於2008年12月授權久周中文化※


如果想要找一本讀來輕鬆愉快無負擔的有趣書籍,那麼,挑這本就對了!XD


大多數的都會人只能靠著「幻想」來想像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樂景像,而卅六歲的環保狂熱份子、且前半輩子僅在城市打滾的道格范恩卻徹底實踐,並令讀者看到一個從無到有、完整概覽的綠色生活,並致力於讓「家的概念」擴大到外在環境,裡頭即有挫折傷心、也有歡欣感動,結尾章裡,作者談到儘管自然環境屢屢破壞務農者的收成成果,但他也漸漸能夠體會鄰人為何總是有一套很阿Q的喜樂心情來面對令人傷心的殘破局面,事實上,那份務農的快樂是雙倍再乘以雙倍,並足以應付所有一切不好受的滋味。而對於道格范恩來說,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問題僅在於你能不能勇敢踏出這一步,如此而已。


讓我的雞苦惱不已的麻煩,就是因為這樣而開始的。六月的一個早上,我以一部「大自然紀錄片」展開了那天的生活,它讓我徹底永遠地改變了一貫支持掠食者的傾向,並讓我開始搜尋獵物。具體明確地說,一陣尖銳刺耳的咯咯聲,把我自生動愉悅的夢境中吵醒。我認為,如果凱文費德蘭(小甜甜布蘭妮前夫)又訂婚了,那麼他新未婚妻的母親所發出的尖叫聲,會很像我現在聽見的噪音。而這絕不是你在一大早想聽見的聲音。

我光著身子、昏昏沉沉地自屋子的主臥室衝出來,迎接我的是一隻以全速跳過推拉式玻璃窗、驚恐萬分的雞。那是我最會生蛋的雞:一隻被我稱為「偉大的紅毛下蛋者」的洛島紅雞。在我不敢置信地揉揉惺忪的睡眼之前,一隻張牙舞爪的紅毛土狼就跟在牠背後約莫三十公分的地方,而牠離玻璃窗另一邊的我,大概也有三十公分。

就近觀看這一幕,是一件既奇妙又可怕的事--讓我告訴你,以這種方式醒來真是太匆忙了。一場原始的追逐戲正在上演,追逐者是一隻無權在合作社購物的動物。「偉大的紅毛下蛋者」朝我看了一眼,彷彿是在高聲呼喊:「警衛!」

……

那一晚,在餵食時間後,米布雷斯新合作社的派特打電話來問我,為什麼我突然不再送蛋過去了。儘管我已經有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新開始,我流著淚向她解釋,我住在一個特別的「動物星球」,而掠食者贏了。

……

甚至雞也恢復正常了--還好牠們的記性很差;我很難有把握地說,阿加沙還記得牠以前的男朋友。到了八月,母雞們一天又生兩顆蛋了。

「我是世界之王!」當我的新公雞唐納川普帶著牠的家人去到一個有涼蔭的啄食處時,牠如此大聲誇耀著,「我有八個女朋友!」

「再算一次,七個,」隔天紅尾鵟造訪後,牠如此啼叫著。「可是,有誰比我酷呢?」


道格范恩以一種自娛娛人的幽默口吻,讓整個困難重重的綠色生活計劃顯得俏皮活潑又歡樂。首先,他告訴你他貸款購買新墨西哥州某山谷的「怪峰農場」為實驗基地,接著大肆整地、養起了牧羊狗,再從網路上買了兩頭老是會嗯吧~愉快呻吟的乳羊姊妹,緊接著大打免費廢棄食用油的鬼主意,將新購來的車改裝成老是會突然爆出促進他人食慾的宮保雞丁煙幕之植物用油卡車,並裝設起太陽能板與自製太陽能熱水器,再接著飼養雞隻並開設起提供飢腸轆轆的土狼之雞肉快餐店,更化身為菜鳥槍手、以期望終有一天餐桌上會出現免費的肉品料理,之後並讓什麼都有之亂七八糟蔬果園提供每日生鮮蔬菜,而最棒的是,這一切的甘苦皆有女友一同來分享。

其實要過綠色生活,沒有點本事--資金充裕--是成不了大事,以道格范恩來說,他有多年的記者經歷,除了擁有廿年工作積蓄之外,尚有作家津貼可以做為後盾,最重要的是,他的行動力十足,非一般尋常人可以比擬。

有興趣,可以上上他的部落格參考參考,挺有趣的!XDDD

【道格范恩官網】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