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藝術饗宴--墨必斯漫畫精選集《歐漫》


漫畫名:墨必斯漫畫精選集(Moebius Short Stories Collection)
作 者:墨必斯(Moebius)
譯 者:張穎綺
※原文版1974~1980年‧於2007年9月授權大塊中文化※


本作品收錄1974年至1980年墨必斯散落於各雜誌上的十部短篇漫畫,短則3頁、多則不過16頁,畫風與上回所推薦的恩奇畢拉不分軒輊,儘管氣勢營造不如尼可波勒三部曲來得磅礡,卻具有相當鮮活的神韻,作品重視視覺意象與空靈情境的呈現,遠比尼可波勒三部曲更加容易進入狀況(我想,大概得嗑藥後才看得懂尼可波勒的傳達概念=..=)。

《墨必斯漫畫精選集》整體來說已是趨近於藝術饗宴,即使是卅五年前的老作品,但因工筆細膩璀璨,再加上劇情看似如線形結構般簡單直接,實則採用意識形態來詮釋理念,寓意簡練又深遠,呈現上倒是頗有歷久彌堅的質感。

大部份品類的創作物,凡是時代差距一擴大、即具有無形隔閡感,此作品倒是不見其困擾,要說是走在時代尖端的科幻之最大利基,看看一堆如今像是三流科幻老電影與小說,又不像,所以回推來談,就完全看創作者的功力了。查詢之後才發現,喔喔,我果然有眼不識泰山,墨必斯根本是大師中的大師級人物,實力不容置疑,所以,閒話不多說,直接來看其中的【亞薩克】單元(放於文章尾)。

劇情皆以科幻為主,每一篇都付上墨必斯個人簡短概念導讀,閱讀上並不費力,對歐漫有興趣者,不妨可以嚐試看看。


【作者簡介】
本名尚.吉哈(Jean Giraud),1938年五月八日出生於法國,自幼父母離異,在祖父母的養育下,尚.吉哈瘋狂地迷戀各式漫畫書籍,並盡情地發展其繪畫天份。16 歲進入法國應用藝術學校(Arts Appliques)就讀,兩年後,還是學生身分,就在《Far West》雜誌上發表第一部西部漫畫作品《法蘭克與傑瑞米》(Frank et Jeremie),開始在漫畫界嶄露頭角。

而真正使他聲名大噪的成名作品,則是於1963年,和尚米歇‧查理耶(Jean-Michel Charlier)合作的《藍莓上尉》(Lieutenant Blueberry)。他以嚴謹的筆法畫出具美國風味的西部冒險故事,連載長達二十五年之久,法國還發行過紀念郵票。而同時期,在鮮為人知的情況下,尚.吉哈為自己取了一個筆名──Moebius(靈感來自數學名詞梅式環Moebius strip),開始畫一些思想迥異、蘊涵大量黑色幽默的作品,其中泰半是科幻故事。從此一人分飾二角,而二種截然不同的風格在他筆下竟然毫不衝突,足見其實力之強。

1975年,他與一群友人共同創辦了《狂嘯金屬》(Metal Hurlant)漫畫雜誌,並在其中確認了自己創作的方向,而墨必斯這個筆名所得的注目也漸漸地蓋過他的真名尚.吉哈。這本雜誌的創刊,集合了眾家好手競相求新求變,他們所創造的新穎構想,改變了歐洲漫畫的型式與內容,也提高了歐洲讀者的閱讀水準與眼界,不僅將法國推向領導歐洲漫畫的龍頭地位,更賦予歐洲漫畫更深層的藝術價值,並刺激美國版《重金屬》(Heavy Metal)的創刊,帶動了美國另類漫畫的興起。

墨必斯的實力,不只是在漫畫界獨領風騷,更被許多電影導演、製片商視為瑰寶而爭相網羅,許多經典的科幻電影,都有墨必斯的參與。例如《沙丘魔堡》(Dune)、《異形》(Alien)、《電子世界爭霸戰》(Tron)、《無底洞》(The Abyss)、《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等。從這些影片的造型、服裝設計、佈景及故事分鏡,都可以看見墨必斯的構想。

墨必斯的作品風行全世界,並在各國獲得無數個漫畫大獎。他在作品中營造出如夢似幻的時空,並將自己所奉行的禪學化為意象,閱讀者從中領悟哲理。精巧準確的筆法,吸引了眾多追隨者學習模仿,而他作品中呈現的視覺意象與空靈的情境,更是激發了無數人的靈感與想像,被稱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漫畫大師,實不為過。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