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雪白季節之限定冬季戀曲──白鳥戀語《漫畫》


漫畫名:白鳥戀語(羽衣ミシン)
漫畫家:小玉由起(小玉ユキ)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向日葵
※原文版2007年‧2008年4月由小學館授權給尖端中文化※


這兩個月新漫畫情況是這樣子的--「三月貧瘠如寒冬,四月究極大亂鬥」,四月真是恐怖到不行的月份,隨便抓漫畫,隨便都好看!接下來的五月又會如何呢?喔喔喔~我好期待!XD


中國有牛郎織女、北歐有海豹女、希臘有Valkyrie女神,日本則有羽衣傳說,天鵝傳說在不同國度中各自依據當地文化發展其風格故事,卻不難發現其中廣泛的共通性(詳情可見星野之宣的《東方奇譚秘聞錄》第一集分析),這幾個童話故事的共通基礎都在美人兒平時身披羽衣,瞧見溪流便化為人形、進入水中沐浴,一旁窺伺的男人藏起羽衣,苦苦哀求卻拿不回羽衣的她們眼見同伴一一離去,黯然神傷下允諾成為男人的妻子,直到多年後,放下心防的男人拿出羽衣,女子奪回後便毅然轉身離去、不再回頭。

除了天鵝傳說的基礎,小玉由起另外融入了「鶴的報恩」故事情節,只是兩者結局皆悲傷,《白鳥戀語》當然不出意外,結尾帶點酸澀、帶些苦味,然而,包覆在外的卻是一份撫慰人心的溫柔氣息,即使走的是正統少女風格,成熟度比起青漫卻也毫不含糊,畫風素雅,劇情出色、實淨而不浮佻,讓整個故事沉浸在一種晶瑩剔透的不可思議氛圍中。

冬季即將來臨,溫和待人、毫不起眼的大學生陽一,某天瞧見天鵝卡在尚在整治的橋墩上,比天鵝還緊張的他七手八腳的將它救了下來,當晚隨即有一名美麗的陌生女孩來到陽一門前,訴說她對陽一的感激與愛慕之情,陽一對於她奇怪的說詞沒有放在心上,反而擔心她流落街頭而讓她留宿,兩人的感情越放越深,但春天的腳步越近,美羽笑容就越空洞,陽一也只能在旁乾著急⋯⋯

劇末連第三代孫女都出現了,好奇得要命的我搜尋相關資料,看著這句資料、不由自主的噴飯──「天鵝為一夫一妻制,相伴終生,以水生植物為食,壽命約莫20~35年,性成熟3~4年。」好樣的,小玉由起真的有研究過天鵝習性!當小孫女看著爺爺背影,說著「好帥喔,好想找像爺爺那樣的人做我配偶喔!」任誰,都會希冀這份恭維。(←那句配偶、原文八成是很厘語化的交配之意囧rz)

很讚的傑作!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