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探討江戶人文風物詩之出色小品--糊塗蟲《小說》


小說名:糊塗蟲(ぼんくら)
小說家:宮部美幸(宮部みゆき)
譯 者:林熊美
※原文版2004年4月‧講談社於2008年8月授權獨步中文化※


好看好看,真是好看!拜翻譯卓越的妙筆之賜,劇情的脈動感染力十分強烈。原以為和茂七一樣,是部探討江戶人文風物詩之短篇集結成冊的小說,嘿,被拐了,而且還被拐得挺愉快的。雖然說心情很愉悅,實際上劇情有其深沉的人性思辯,卻又不是那麼出人意表,會那麼愉快,主要還是宮部表現出來的氣度,那是一種閒適又淡泊的心境,就像刮了一陣風一樣,泥沙遽揚、塵土泛起,但終究只是人間紅塵一隅,那泥那沙到底還是會落地,沒有什麼事是必須攬著不放。


這部小說寫得好看在於所有出場人物皆有連動性的作為,事實上,每件事必然有它多面相的選擇機會,要讓自己更好過、可以對他人涼薄到何種程度?讀者於每個人物身上都能見著這樣的選擇題,愛、恨、貪、嗔之間,一旦是非觀念出了差錯,產生的便是愚癡,即便是精明幹練或者富貴貌美之人也不例外。

挖地基蓋雜院意外挖出兩只鐵瓶因而得名的「鐵瓶雜院」,不知是流年不利或者犯了太歲,深夜中竟有殺手闖入雜院殺害住戶,逼得管理人連夜求去,不請自來的風塵女成了新住戶,好賭的父親把女兒給賣了,眾人無緣無故將壺當起神來膜拜,眼見壞事接踵而來,住戶一一搬離,雜院冷冷清清、空蕩如也,不僅新任管理人佐吉傷透腦筋,就連向來閒散的同心(低階武士、類似巡查身份)井筒平四郎也大感情況不妙,在弓四郎(井筒姻親外甥)、舊識隱密迴(類似調查員)、政五郎岡引(捕吏‧茂七之弟子)、大額頭(政五郎弟子)的協助下,逐漸拼湊出真相原貌。

《糊塗蟲》所描述的江戶生活風景、寫實逼人,故事以井筒之同心身份為主線,宮部談到日本古代階級制度的承襲,為不明瞭其制度的讀者揭開面紗,不過細看可察覺,作者對於町人命運的描寫是相當寬容,實際上這種階級制度十分嚴苛無情,再加上出場主角皆是性情中人,總的來說,是部感性大於理性的小說。

我記得沒錯的話,《本所深川詭怪傳說》的捕吏主角茂七設定為五十來歲,掐指一算,《糊塗蟲》是卅年後的江戶,這麼一來,我還滿希望宮部能再往後推個廿年、再來上一本江戶小說,弓四郎和大額頭這兩位小弟弟設定的超有意思,不把他們拿出來再使用就太浪費這兩個角色了。另外,依書中劇情看來,井筒平四郎也沒多糊塗啊,頂多是懶散罷了。

而書好看歸好看,宮部美幸的時代物語小說予人現代感的印象過於強烈,還沒進入狀況前總覺得卡卡的,多少還是會感到些微惋惜。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