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反派當道的歷史劇作品──殺手外道笠《漫畫》


漫畫名:殺手外道笠
漫畫家:草野雄
集 數:兩集未完
※2006年∼·由雙葉社授權東立於2007年中文化※


草野雄的起家算是滿特別的,非科班出身的他是以出版插畫技巧起家,工作範疇從POP、插畫到包裝設計,目前採取個人接單方式,台灣也有引進草野雄這一方面的個人教學作品,也因他的專才,草野雄的漫畫作品一開始充滿美漫風格,畫起完全不搭輒的日本傳統題材《殺手外道笠》,風格轉而樸實寫意,反而突顯出它的線條效果,倒也毫不含糊,雖然內容稍嫌老派過時,不過比起矢志走向光明大道的超正義漫畫,現在覺得背後會捅人一刀、流血流淚又會沒命的奸人漫畫還比較有意思。‾▽‾


《殺手外道笠》其實是部反派當道的歷史劇漫畫,描述無父無母、別號外道笠的無名男子為求溫飽,當起了儘是耍些旁門左道殺人行為的殺手,因日本崇尚的是輕生死而重名節的奧之細道、也就是武士道精神,即使他所殺之人皆是官府重金懸賞的盜匪要犯,但骯髒行徑仍令江湖人不齒,在緝拿罪犯之餘,外道笠本身人頭價值也節節攀升中,見錢眼開的人們自然格外覬覦他的項上人頭。

呃,應該要說它正逐漸撥亂反正嗎(摸摸下巴)?外道笠雖壞到骨子裡,卻不會對平常百姓下手,與他交手的多是舉止猥瑣的貪婪之輩,即使是平常人尋他晦氣,外道笠多會放人一條生路。

劇情仍有待突破,但還不差,尤其肢體線條十分流暢好看,比較可惜的是,日文原版漫畫裡,草野雄將他的繪圖專才發揮在單元扉頁,到了台灣,出版社為省錢、整本全用黑版印刷也是沒辦法的事,只是我個人認為,《殺手外道笠》最大的價值性就在這一張張漂亮的人物插畫與背面的友禪染與扎染紋樣的彩稿表現上,全成了黑壓壓的一片實在滿可惜的說。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