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頂尖交涉人──「勇午」東京種子島篇、北九州對馬篇、下北半島篇《漫畫》




漫畫名:勇午∼東京·種子島篇∼(3)
    勇午∼北九州·對馬篇∼(2)
    勇午∼下北半島篇∼(1)
原 作:真刈信二
漫畫家:赤名修
※2006年3月、2005年5月、2004年9月,由講談社授權由東立中文化※


《勇午》在進入22集之後,開始仿照文庫版編制,採取地名做為單篇命名法,並以日本本土為主要舞台,除以上三本,尚未中文化的還有《大阪篇》、《橫濱·橫須賀篇》,質與量的穩定,一向是真刈信二與赤名修這對最佳劇畫二人組值得令人稱讚之處,前提當然是讀者必需忍受得了老是要看見帥氣的別府勇午被對手虐得死去活來。話又說回來,習慣真是件可怕的事,勇午若沒有被M個好幾下,我也會下意識覺得這回單元劇裡似乎少了些什麼⋯⋯(汗)


綜觀本三回章篇的格局,即使是在和平的日本本土上進行劇情,故事的舖陳仍具備世界觀,而真刈信二不僅對國際事務具有敏銳度,商業司法同樣是他的拿手絕活,《東京·種子島篇》主軸放在日美太空衛星、並陳述再保險業務的特殊範疇,《北九州·對馬篇》串連了日本與阿拉伯的石油管線、再帶到禿鷹集團的惡意併購手法,《下北半島篇》則是著墨於日韓間諜對應戰。而如同以往,國境與國境之間的隔閡感在書中一向並不強烈,雖然往往有學者說漫畫不能當做教課書來閱讀,但在國內媒體將國際新聞當做花絮報導的情況下來看,對於不熟悉國際情勢的讀者,透過《勇午》能夠宏觀其視野、終究也是不爭的事實。

談判的本質在於抓住主權、並且是商討雙方共同認可的決策過程,但前提是談判籌碼是否真正掌握在手上,如同以往,《勇午》不會只在勇午最初被授權談判的事項上來回打轉而已,有因就有果,唯有豁出性命的瞭解整起談判事件背後錯綜複雜的隱情為何,談判方能成功,這也是劇情顯得特別靈動的《勇午》最吸引人的地方,若只任由劇情單一線平舖陳述,架構便會單薄無奇,故事也不會如此精彩。

《東京·種子島篇》描述日本防衛衛星發射升空前夕,擔任要職的火箭研究專家水島之妻、水島敬子遭到綁架,綁匪並指定須由勇午出面擔任交涉人,雖然一切跡象直指美國政府為幕後指使者,但敬子遭到綁架的照片所指出的時間、承保綁架險的U&E公司交付贖金的時間、與她尚未被綁並曾現身於東京地區的時間看來,三者讓整起綁架案有如一團迷霧。

《北九州·對馬篇》大和製鐵接到一封恐嚇信,信上表明限期之前、72位董事未全數自盡,則將於各大媒體上公佈大和製鐵協助中東恐怖份子爆破油管的影帶。因爆破地點以往皆由大和負責埋設,大和勢必陷入立場險惡的處境,危機處理公司便代大和出面聘顧勇午與怨靈談判,原因是戰國時期,豐臣秀吉曾向對馬島的宗家強硬提出不合理之要求、並殺害豆酘又兵衛,導致此地遭到豆酘詛咒。日俄戰爭期間,大和製鐵建廠極度不順,董事計穗犧牲性命向怨靈訂定百年之約,眼看期限已屆,公司前途再度不保,社長與前社長索性認為怨靈作崇,而大和內部又流傳著報應說,勇午原認為報應說源自於豆酘怨靈,但經過追查,進而發掘出大和製鐵和創立大和的前任經營者、樋之池家與計穗家之間恩怨的真相。

《下北半島篇》背景位於青森,面對津輕海峽,因此此地帶有一股粗獷險峻的寂寥感,也讓本回故事的調性與此地風格相互契合。小暮與學妹中村相遇,不經意中的相助卻惹禍上身,公安緝捕、黑道追殺,剛返抵日本的勇午隨即遭到警察盤問,藉由小暮留下的線索,得知中村勒索的對象正巧是要協助北韓份子偷渡至美國並尋求疪護、手段殘忍的黑道份子,勇午必需在黑道痛下殺手前救出小暮與中村兩人,而在那之前,勇午得實現承諾--一位瀕死老太太懇求見上兒子最後一面的請託……

私心上認為,《東京.種子島篇》的故事性比起《北九州·對馬篇》與《下北半島篇》略遜一籌,不過實際上這三本單行本漫畫都非常地好看!尤其是《北九州·對馬篇》,談判困難度為最,畢竟勇午談判對象是個怨靈,而且在印象中,這一宗恐嚇案恐怕是勇午首度拒絕接下談判的CASE吧。

話說,時常看到有人稱讚某某男性漫畫家的畫風超美形,我只差沒當場沒禮貌的抖腳兼嗤之以鼻地回敬著,「麻煩先來翻翻赤名修的漫畫,看!說有多撩人就有多撩人,而且足已達到讓人噴鼻血的程度!」對對,我也不知道自己在驕傲個什麼勁⋯⋯囧rz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