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探討人心疏離的社會議題作品--誰?《小說》


小說名:誰?
小說家:宮部美幸
譯 者:劉子倩
※2004年著‧獨步文化於2008年中文化※


ㄟ⋯⋯先來談宮部美幸提到的那首歌曲吧。呃,並非美空雲雀的【車夫大哥】,是另外那首小林明子的【fall in love“請點我”】,歌詞內容中就有這麼一句,「週末的夜晚也希望有你相伴」,再被《星期五的妻子》相中為日劇主題曲,從此之後便染上了不倫之戀的色彩了,是首非常知名、聽老歌的樂迷們絕對不陌生的女性都會情歌。不過在那樣一個英文歌曲蓬勃發展的年代裡,首先接觸到的應該為英文版,而不是於1985年傳唱開來的日文原版本。


儘管一開始宮部美幸並未直接告知歌名──因它被賦予的時代意義太過深刻明顯,但接下來劇情會如何發展其實還滿容易猜到,再對照到單車傷害事件,整體看來,與其說《誰?》是推理小說,還不如講它是部探討人心疏離的社會議題小說,謎團反而不是重點。

成功與幸福,都不是靠著投機就能抓住的。
冒險與野心,就像蔥薑蒜,加了會讓人生更美味,但光靠它們終究做不出一道菜。

我總覺得,宮部美幸的作品裡,有著一股很寂寞、很寂寞的味道,冒險與野心,其實總是在跟罪惡感賽跑著,而人生雖然百百種,相同的是你我皆浮沈於其間,我們因為要追求自己的幸福,傷害了他人與自己卻不自覺,或許會探索、或許會領悟,卻不一定能釋懷,但終究它會沉澱到我們心頭最深處,直到有一天,在一個最不恰當的時機,席捲而來的罪惡感猛烈地敲擊著我們的靈魂,但也或許冒險與野心永遠搶在罪惡感之前,直到人生完結為止,從不能設身處地的為自己、為某些人著想。

這是本很能引起內心灰暗地帶共鳴的小說,感覺就像聽小林明子歌曲一樣的,一股無奈感頓時從心中猶然而生,但又不是黑暗到令人絕望的溫情作品。

最後,推廣一下德永英明版的【恋におちて“請點我”】,男女唱來沒有什麼大不同,編曲比較現代倒是真的。


【書背文案】
一場意外,讓幾乎呈平行線的兩家人產生緊密的交會,
更深刻體會到應屬於自己的幸福與追尋的方向。

梶田信夫──日本屬一屬二今多財團負責人的私人司機,在理應安享晚年之際卻遭遇自行車事故身亡。
梶田聰美──膽小謹慎、凡事淨往壞處想。
梶田梨子──聰美之妹,活潑、孩子氣,在家人呵護中成長。
杉村三郎──今多財團負責人私生女之夫,財團內部刊物採訪編輯。因協助梶田之女出版父親傳記而成了半個偵探。

一場無情的自行車事故,奪走司機梶田的生命;
一段二十八年前,令梶田聰美恐懼至今卻無法證實的綁架記憶………
梶田之死,是意外,抑或蓄意謀殺?
協助查找梶田死因及肇事者的杉村,在不意之間還原了聰美綁架事件的真相,卻也發現令人難以置信的殘酷事實……
HomeAny sour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